高原騎士

高原騎士  12年    單一純麥威士忌    700ml  /  1000

* 高原騎士 12年 單一純麥威士忌 700ml / 1000

麥格那斯‧尤森(Magnus Eunson)以及高原騎士的誕生 

麥格那斯‧尤森於18世紀末創立了這座蒸餾酒廠。尤森並不是一般人所想的只是位牧師。他白天是一位教區執事,晚上則是走私者。走私交易的行動是在寇克威爾(Kirkwall)近郊棚舍裡進行,該地正是現在高原騎士蒸餾酒廠的所在地。

最為人知的尤森軼事是由愛爾佛瑞‧伯納德Alfred Barnard在他開創性的著作《Whisky Distilleries of the United Kingdom》(1887年)中所描述:「尤森得知教會將派一群新的稅務官搜尋酒廠,他把所有的酒桶都搬移到他的教堂,放置在一個空房間的中央並用乾淨白布覆蓋。官員在教堂裡搜尋未果並接近房間時,尤森把所有的人包括女侍都聚集到威士忌酒桶旁。酒桶覆蓋著白布,白布之下放了一個棺材蓋,讓酒桶看起像是一個棺材架。尤森手拿聖經跪在念珠之前,其他人則手拿聖詩本。門一打開,眾人便為死者哭喪。尤森對官員做一手勢表示這裡有位死者,而其中一位僕人小聲的說:『天花』。官員與其隨從立刻以最快速度離開房間,並讓尤森有段平和的時光。」

尤森主要在走私烈酒,在當時,這種行為與非法釀酒一樣是非法的。當然,沒有證據顯示他是一位非法釀酒者,但他與高原騎士釀酒廠出產的威士忌也一直有著最密切的關係。1798年,高原騎士釀酒廠成立了,但諷刺的是,在1813年四月包括釀酒廠在內的高原騎士產業後來由一集團買下,而這集團的合夥人竟然就是由逮捕尤森的警官約翰‧羅伯森John Robertson以及稅務官同事羅伯特‧普林格Robert Pringle。

麥格那斯‧尤森選擇高原騎士的位置是因為傑出的水源。雖然無法證明他是一位非法釀酒商,但是兩百多年來在同一地點蒸餾的記錄並使得高原騎士成為全球最受人尊崇的單一純麥威士忌足以證明他的確懂得威士忌。

高原騎士品牌歷史與名人引證

1914年,全球最大的調和威士忌商亞歷山大‧華爾克 (Alexander Walker, Johnny Walker的孫子),品嚐過高原騎士20年份的威士忌之後,說:「嚐過高原騎士的威士忌,我只能說唯有高原騎士才能算得上是值得喝的威士忌,Johnnie Walker只能用來騙騙蘇格蘭人」。

「嚴格標準與效率結合是公司政策的關鍵。這代表著對傳統威士忌蒸餾法與現代製程的同等尊敬。高原騎士所產威士忌是許多知名調和威士忌原酒的重要來源,而使用的材料以及方法,從未更改過。現在酒廠的擁有人也不會加以更改,反而更致力於原料處理以及製程設備的精進。

高原騎士的釀酒歷史已歷經六個世代,今日則被公認為是最優質的高地麥芽威士忌(Highland Malt Whiskies)之一。威士忌的品質不光只是酒齡。即使是品質最糟的酒也可以成為老酒,但味道絕對不好。值得陳年的威士忌必須一開始就擁有優良品質。」

《Wine & Spirit Trade Record》,1924年

儘管自1798年以來高原騎士便享有盛名,但直到1979年高原騎士才正式發表高原騎士12年。1990年代起,高原騎士的產品線與銷售量開始大幅提升。

1991年高原騎士1967發售。1993年,當時的英國財政大臣肯尼斯‧克拉克Kenneth Clarke在年度預算編列日以高原騎士12年威士忌慶祝蘇格蘭威士忌工業蓬勃發展。在1997和1998年,高原騎士 18年威士忌以及高原騎士25年威士忌陸續的發表且受到了全球威士忌作家以及酒迷的高度注目,而直到現在還是受到廣大酒迷的喜愛。1998年是高原騎士建廠兩百週年,釀酒廠舉行慶祝活動並且發行了具有極高紀念價值的Bicentenary Edition(於1977年蒸餾,21年份的威士忌)。

自此,還發表了三種酒款。高原騎士15年於2003年於英國上市;高原騎士30年於2005年四月發表,並於同年年底獲得《Malt Advocate》雜誌的最佳進口威士忌獎。2005年九月,高原騎士16年發表,於全球旅遊免稅市場販賣。

在2006年時兩個獨特產品限量上市,與高原騎士18年相像而又有點不同的高原騎士Lunar;經過18又3/5年陳年後更加引人期盼; 45.1%的酒精濃度更加加強了口感上的餘韻。

這瓶卓越的威士忌就像是一個每18又3/5年才會發生一次美妙的奇蹟,就像在奧克尼的史前遺跡巨石群中所觀賞到完美的月圓。

同年高原騎士發表的第二個產品「Ambassador’s Cask」,在短短上市三個月就銷售一空,編號1071號木桶裝桶於1996年由當時的全球品牌大使(Global Brand Ambassador)-蓋瑞 . 塔希Gerry Tosh特別挑選,於2006年裝瓶。

一瓶受到高度注目的高原騎士發表於2007年-「高原騎士Rebus20特別版」,「高原騎士Rebus20特別版」是一瓶與知名犯罪小說作家,同時也是Inspector Rebus作者的Ian Rankin共同合作完成的作品,Ian Rankin希望能創造一瓶限量20年威士忌來慶祝他個人二十年小說生涯。162瓶的「高原騎士Rebus20特別版」並沒有在市場上販售,所有的「高原騎士Rebus20特別版」全數拍賣於慈善拍賣會上為慈善募款。

高原騎士在2007年舊金山世界烈酒競賽 (San Francisco World Spirits Awards 2007) 中,獲得夢寐以久的最佳年度酒廠榮譽 (Distiller of the year),高原騎士12年、18年,與25年分別取得雙金牌獎,高原騎士15年與30年也同時取得金牌獎。

高原騎士16年在全球旅遊免稅店的成功,促使高原騎士於2007年九月份進一步發表高原騎士21年,這項新產品的上市再次造成全球旅遊免稅店轟動。

在第一次的兩個「Ambassador’s Cask」成功發表上市後,蓋瑞挑選了編號9035木桶並於2007年十一月發表。這支於橡木桶內陳年33年的酒款有著令人歡愉及醇厚餘韻的特色(44.8%酒精濃度),蒸餾於1975年然後裝瓶為35cl,讓多了一倍的消費者有機會品嚐到這個無法取代的渾厚巧克力香味與悠長的乾果香味。「Ambassador’s Cask 4」,蓋瑞挑選陳年於木桶中29年高濃度的酒液 (56.1%酒精濃度)。這瓶擁有均衡泥煤香氣與雪莉桶香甜的代表性高原騎士發表上市於2008年四月。

高原騎士40年,釀酒廠裡陳年最久的永恆作品,在2008年四月同時上市。

回上頁